close

「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的圖片搜尋結果

 

文章起源

時常會有人問我說,”你讀了那麼多書後,你覺得你有吸收進去嗎?”
最近剛好看完佐藤可士和(Uniqlo創意總監)的書,
想藉著其中的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在”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這本書中最後一頁這樣寫著:

“平常與人對話時,經常發生「經你這麼一說,真的是這樣耶…」的情況,
若本書能夠成為「經你這麼一說」中的「你」,多少對各位有所幫助,那將是我的榮幸。
「留意」與「不知不覺」在任何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
不知不覺就等於視而不見,也就不可能有所了解。”

 

日本留學經驗

當初在日本交換留學時,我和我的指導教授也曾經聊過這個話題,
而我們的想法也很簡潔的透過上面這段話被表現出來。
在留學時我是日本文化研究組,所以每兩週會有精通某個領域的老師來做兩小時的分享。
多虧於此,我學過建築、經濟、政治、宗教、農漁業等很廣的領域。

 

回台灣後

在這種上完課還要提問題做回饋的訓練下,也培養出我之後雜學的興趣。
回台灣後,開始主動接觸台大主辦的科學史沙龍、
天地人學會主辦的跨產業沙龍等知識性論壇,
每次的學習都讓我對身邊有更多的留意。
舉例來說,透過學習過日本古代的建築工法,我去法隆寺等地時,
會特別研究他們的木材接合處,欣賞古代建築排列之美。

 

所以讀了那麼多書後,有吸收進去嗎?

閱讀許多的書籍,當然不可能一次施行所有書中所學。
但是可以透過接觸許多好的範本,來讓自己的眼光變得更廣,
並在某些領域中,將自己從「不知不覺」轉變成「留意」。
所以在文末推薦大家閱讀各種跨領域的書籍,並接觸各種學習機會。
也鼓勵大家重新連絡在不同領域工作的朋友們,藉由每次的深度交流,讓自己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林庭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