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1995-2003 年的檔案:這篇爵士樂採訪文章於 1999 年 11 月首次出現在 All About Jazz 上。

 

與知名爵士樂評論家的採訪

All About Jazz:我真的很高興看到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您已經成為學術界以外的公眾人物通過與休·拉金(Hugh Ragin)的錄音,賈斯汀時間在哈萊姆的下午,當 Sun Ra Gets Blue,與Malachi Thompson的錄音,(Free-bop Now, Delmark),以及去年夏天與 Sonic Youth 和紐約藝術四重奏,以及你在電影《布爾沃斯》中的出現。所有這些都很棒。很高興你又回來了。

Amiri Baraka:好的,謝謝。謝謝你。嗯,我在學校教了 20 年,而這些孩子,你知道我的孩子,已經完成了學業。無論如何,大部分都結束了。我現在確實有更多時間做其他事情而不僅僅是......因為他們讓我流亡。我不得不單程開車兩個小時去上班。這就像一種流放的情況,而不僅僅是一份工作。

AAJ:那是哪裡?
AB:我在位於長島的紐約州立大學斯托尼布魯克分校任教,我住在新澤西州的紐瓦克,所以單程需要兩個小時。無論出於何種原因,這似乎是我唯一能得到的工作,所以...

AAJ:你在上下班途中聽過 WBGO 嗎?

AB:是的,當然,哦,是的,絕對:即使我一直騷擾他們,我也一直在聽“BGO”(笑)。如果他們正在播放陳詞濫調的音樂,我當然會打電話給他們並詢問他們。他們可以告訴你我如何寄明信片給他們。我過去常常在公文包裡放明信片,所以如果有什麼東西掉下來了,那真的很老套,我可以停下來寫一張明信片,然後寄出去(笑)。我不必擔心。

AAJ:布爾沃斯?

AB:嗯,是的,我很高興。我的意思是,顯然,作為一名作家,當沃倫(Beatty)第一次讓我這樣做時,我問他我可以寫我自己的對話,但你知道最終總是由剪刀手負責。我得說一兩件事,諸如此類。沒關係這是沃倫的照片,他用它做了他想做的事,考慮到與(魯珀特)默多克這樣的人在好萊塢工作的情況,我認為結果很好。雖然我認為默多克一開始並不知道這件事。(笑)。

我認為沃倫做得很好,考慮到不是絕對自由的那種直截了當的情況,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事實上,由於即將到來的選舉等等,這部電影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我想沃倫一定是指望這一切了。

 

 

美國政治的觀點


AAJ:你怎麼看他競選政治職務?

AB:沃倫召開了新聞發布會。我不知道。我認為沃倫……到目前為止,他所做的一切都非常積極。我認為沃倫所做的,以及我這麼早就出來並支持(比爾)布拉德利所做的,是試圖將事情推向左邊。而且我猜得到消息的權力,因為現在他們已經讓(帕特)布坎農選擇競選改革黨。所以他們試圖做的是通過將納粹放入其中並稍微向右移動來防止它向左走得太遠。

AAJ:似乎他對共和黨人有所保釋,因為他也不認為他們會按照他想要的方式發展。他離開共和黨就像改革黨贏得他一樣,

AB:看,我認為布坎農,他對希特勒之類的東西,以及納粹都充滿了不誠實的謾罵。我認為他可能認為那裡有某種正確的地面膨脹,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因為這是真的,有更多的光頭黨和造物主教堂和阿里安民族的東西。共和黨人總是他們的延伸,至少右翼共和黨人是。所以這在某種程度上是所有這些的延續。我認為他們知道這一點,並且正在努力利用它。(因為)同樣的原因大衛杜克會出來跑,你知道嗎?

當然,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民眾對主要政黨有很多不滿。所以像布坎農這樣的人可以出來談論一些民粹主義的垃圾,讓很多人傾向於這種完全不負責任的方向。各個民族的人口中都有一部分人具有這種叛亂、心懷不滿、不負責任的心態。只是白人太多了,他們去那裡就更危險了。


AAJ:自從 1960 年代馬丁·路德·金和馬爾科姆 X 代表完全不同的人民聲音以來,美國政治肯定發生了很大變化。

AB:嗯,我認為他們,擁有的權力 - 你必須記住,最有錢的人最終對政治機構的位置負有最大的責任,因為他們是那些有成千上萬的人寫作的人,以及製作電影、電視和廣播。

如果你研究美國歷史,你會發現他們是這樣做的。每次都有收穫,這就是 (EB) Dubois 所說的:他稱之為“西西弗斯綜合症”。每次我們把石頭滾上山,就像內戰一樣。到 1870 年代,他們已經擺脫了重建。到 1890 年代,“分離但平等”已成為這片土地的法律。所以同樣的事情在 20 年代我們又回到了山上:像加維和杜波依斯這樣的人,甚至是共產黨,非洲血兄弟會。但到了 30 年代,它又回落了。在 50 年代,Martin 和 Malcolm 也是如此。

但請記住,經營這個的人經常談論這個美國,那個美國,但請記住,肯尼迪/肯尼迪/金和馬爾科姆這四個人都被謀殺了。首先,這是為了向你展示人們談論美國偉大民主的那種虛偽;第二,自內戰以來,這個國家有很多人決心不會成為民主國家。

你知道,那些人並沒有被來自上帝的閃電擊中而死。我無視任何人告訴我他們知道馬爾科姆或約翰肯尼迪或羅伯特肯尼迪或金被暗殺的整個故事。

 

 

關於書籍的介紹與Bebop的理解

阿傑:對。一直不清楚。當我參加這次採訪時,我知道我們會談論很多很多不同的事情,因為你的生活是如此多維,但你生活的一個方面深深影響了我年輕時的我——我現在 39 歲,我”每週 30 小時在收音機上演奏爵士樂——我在大急流城長大時聽說過東蘭辛和密歇根州立大學發生的事情,安東尼布拉克斯頓和羅斯科米切爾住在巴斯,AACM。除了你的書《黑人音樂和布魯斯人》之外,我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去了解在他們之前的民權時代的音樂。最後我讀了這兩本書,以及 AB Spellman 的書,在 Bebop 業務中的四個生活,它確實塑造了我對John Coltrane和Archie Shepp甚至Albert Ayler音樂的理解。

AB:是的,那很好。你現在有機會玩嗎?

AAJ:一直。

AB:是啊!好吧,你在哪裡,什麼州?密歇根州大急流城。我懂了。這很棒,因為他們在參加政治(笑)總統的同一趟旅行中參加音樂!

AAJ:好吧,試圖正確看待 AACM 的音樂,而且我不是音樂專業的,所以聽到 Roscoe 在做什麼對我來說是個謎。但將其理解為對爵士樂手 John Coltrane 和 Albert Ayler 舉例說明的能量音樂的反應,將其置於上下文中。這真的幫助我理解了這種高級的音樂表達形式。我只是欠你的。

AB:嗯,非常感謝。那是作家的演出,無論他是否完成,這肯定是這樣的:讓人們知道發生了什麼。我認為這是一個需要再次完成工作的時代(笑)。

完整文章參考:A Conversation With Amiri Baraka

其他參考文章:

想學習如何作曲編曲嗎?爵士樂手的作曲入門課大公開!
如何即興的更好聽?介紹 Voice-Leading 與 Guide-Tones!
如何練習爵士樂即興創作?不限樂器的即興練習技巧教學!
如何在歌聲之間彈伴奏:3分種理解插音與插音的練習方式
獨奏吉他必備練習:透過 Chord Melody 同時演奏和弦與單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爵士樂
    全站熱搜

    林庭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