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一年內換了三家公司,覺得目前一切順利。
所以想在此寫寫我對於離職的看法,
和分享許多朋友的建議給大家。

 

經歷
 

第一家離職前幾週,
每天看著朋友們國外出差接觸到了什麼、教育訓練學到了什麼
不禁擔憂著"自己以後只能這樣了嗎?"

在前往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做了性向分析,
並與老闆討論他對我短期的計畫後,
不到三個月,在還沒找工作的情況下就提了離職,
並開始十分迷惘與痛苦的兩個月。
 

在第二家公司待了半年多,
收到了現在這家公司的邀約,
面試後覺得什麼條件都很好,也提供我更多的發展空間
於是面試完不到三天,就跟直屬上司提了離職。

對第二家公司我只充滿感激,對於離開這主管更是充滿不捨,
在單獨聽主管分享她至今的職涯心得與對我的期許時,
我們兩個甚至都紅了眼眶與哽咽起來。

 

建議
 

兩次離職前夕,面對這種尷尬的情況,
總是找了許多文章來惡補、並和工作多年的朋友們討教,
在此分享以下五點建議:

 

1.不滿一年離職,真的沒必要那麼緊張

你只是認清自己不適合哪種環境、公司文化與工作內容而已。

但,在離職之前
你想清楚自己要怎樣的環境與工作內容了嗎?
你盡可能地去接觸你的朋友,
了解你認為理想的工作環境與內容是什麼了嗎?
想好再行動,心中總是比較放心一些。

 

2.騎驢找馬

第一家公司離職後,
因為決定離開自己懷抱多年夢想的環境,
所以那陣子非常徬徨,只好每天躲在圖書館念TOEIC,
假裝自己在做些什麼事情。

很幸運地在這時得到很多朋友的建議,
我才有機會進到第二家公司
(甚至有朋友隔幾天就要飛美國讀書了,還陪我深夜聊天。)

所以奉勸大家在有工作時找工作,
沒了工作,經濟的壓力、周邊的目光,
甚至自己給自己的壓力真的會讓人睡得很不好。

 

3.與前同事保持良好關係

每個人都是人生上的貴人,你無法知道日後是否會需要他的幫忙,
所以沒必要在走之前結下樑子,搞得路上碰到還很尷尬。
每個人都有很可愛的一面,不像遊戲中一定都是好人與壞人。
我們只是為了活著,都轉了某個角度,
而那面剛好被你看見而已。

 

4.直屬主管必須是第一個知道你要離職的

千千萬萬不能讓直屬主管聽到別人傳來你要離職的訊息,
溝通有三個層面:話語本身、說者、聽者,
每次的交流都會把其中一層耗損一些,
你不會想知道你的話傳到主管耳中會變得如何。
所以,一定要讓直屬主管第一個知道你要離職這件事情。
 

 

5.珍惜所有學到的事物

每一段旅程,我們都可以學到些什麼。
在離職前詢問主管說,
"你覺得我這陣子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的"
"你至今對我的看法如何"

問完後,如果主管根本不知道你的情況,你可以放心走了。
如果得到很多自己所忽略的,為何不趁機把他磨練到好呢?
就算不磨練好,得到一個建議,總是可以帶到之後好好的修正自己。

 

結語
 

確定離職前,好好思考自己是否把該做的都做了,
有那些東西是大家認知中的無法改變,那些東西是真的無法改變的,
自己是否真的努力去改變過了?

決定離職後,盡力把交接的事項處理好,
讓自己瀟灑地離開,也不給日後懊悔的餘地。

獻給思考離職的大家、曾經幫助過我的朋友、
和所有曾經的好同事們。

arrow
arrow

    林庭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